北川南江

若一失身市井驵侩,不若转死沟壑神骨犹清。

分分秒秒

以下摘自尼尔·波兹曼的《娱乐至死》


媒介的独特之处在于,虽然它指导着我们看待和了解事物的方式,但它的这种介人却往往不为人所注意。


我们读书、看电视或看手表的时候,对于自己的大脑如何被这些行为所左右并不感兴趣,更别说思考一下书、电视或手表对于我们认识世界有怎样的影响了。


但是确实有人注意到了这些,尤其是在我们这个时代,路易斯·芒福德就是这些伟大观察者中的一个。

他不是那种为了看时间才看钟表的人,这并不是因为他对大家关心的钟表本身的分分秒秒不感兴趣,而是他对钟表怎样表现“分分秒秒”这个概念更感兴趣。

他思考钟表的哲学意义和隐喻象征,而这些正是我们的教育不甚了了的地方,钟表匠们对此更是一无所知。

芒福德总结说:“钟表是一种动力机械,其产品是分和秒。”在制造分秒的时候,钟表把时间从人类的活动中分离开来,并且使人们相信时间是可以以精确而可计量的单位独立存在的。

分分秒秒的存在不是上帝的意图,也不是大自然的产物,而是人类运用自己创造出来的机械和自己对话的结果。

 


这几天开始阅读这本书,这段话是我今早阅读到的,第一眼就醍醐灌顶。

一个人看问题的思维好像决定他看世界的视角。

说实话,这本书我读的特别慢,也不觉得它好读,但确实很有趣,能够吸引人。

本想写个对这段的理解、感受吧,结果动笔的时候发现脑子一片混沌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川南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